今天是 
协会工作
当前页面 > 首页 > 协会动态
 甘肃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成立暨甘肃首场网上拍卖会开槌
  2012年4月23日上午,甘肃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成功敲响甘肃省首场网上拍卖会的第一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袁治云、甘肃省商务厅巡视员张立民、甘肃省国资委副主任姚国庆、省地税局副局长师学礼、甘肃省妇女联合会党组纪检组长胡兰、中拍协副秘书长赵勇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仪式。

    甘肃首场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会总成交额258.7万元。其中网上成交一笔。

    甘肃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成立是顺应全国拍卖业发展的潮流而做出的必然选择。2011年9月,最高院在《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若干规定》新的司法解释中明确了今后的司法委托拍卖必须“在统一的交易场所或网络平台上”进行,该司法解释将在2012年的1月1日开始实施。以此为契机,北京、上海等地率先建立了本地区的以网络拍卖为支撑的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或平台,我省拍卖行业协会也积极筹划拍卖中心成立的相关事宜,今年三月份,我省商务厅正式批准同意成立甘肃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

    拍卖中心由甘肃省拍卖行业协会牵头成立并负责管理,为非赢利性机构,按照“政府联合监管、机构集中进场、资产公开交易”的模式运作,各类公共资源拍卖实行统一进场交易、统一网络平台、统一发布公告、统一接受监管。各拍卖企业各自开展拍卖前后的具体业务工作,拍卖会竞买人的接待、登记及竞买保证金的交纳等工作由各拍卖企业自行负责。成交额及拍卖价款由拍卖企业收取,拍卖企业各自自行承担相关费用,并分摊“拍卖中心”的运行费用。

        拍卖中心成立以后,属于公共资源范畴的拍卖(如司法委托、公物、海关、罚没物资、国有资产、土地使用权)全部统一进入“拍卖中心”进行拍卖,并将资源纳入拍卖中心网上运作,待运行成熟以后,中心将进一步拓展其他非公共资源网上拍卖业务。

        拍卖中心有其固定的拍卖场所,位于甘肃省会展中心,并设单独的拍卖大厅,立足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配备了现代化网络和电子设备,实现了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互联网竞价、同时配备摄录监控设备及拍卖会所须的其它硬件设施。

        甘肃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甘肃省拍卖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拍卖信息的统一发布、拍卖活动的集中进行、拍卖竞价的网络化,使得信息和过程更加透明、档案更加丰富、监管更加高效,有助于进一步彰显拍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将成为我省拍卖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时间:2012-5-8
甘肃省拍卖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www.gsaa.org.cn 邮箱:wangsheng-de@163.com
 电话:13919266222 传真: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关什字世纪广场C座2506室 陇ICP备18002275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