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协会工作
当前页面 > 首页 > 行业新闻
 雍正粉青釉双龙尊以1.4亿港元在香港成交
  5月31日,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一连举行四场主题拍卖。其中在单品专场‘雍正粉青釉双龙尊’专拍中,“清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以1.24亿港币落槌,加佣金1.405亿港元成交。此双龙尊堪称佳士得历来经手最珍罕的单色釉瓷器之一,曾于2004年在佳士得拍卖上创下当时的清代单色釉瓷器世界纪录(17,423,750港元)。

  此双龙尊仿唐朝传瓶式样,气势慑人的双龙柄配合竹节状颈及圆鼓腹,青翠莹润的釉汁则仿照宋代龙泉青瓷。“此珍罕非凡的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是清代御制瓷中的巅峰之作之一。”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国际总监安蓓蕾(Pola Antebi)如此说明。“反映雍正朝御窑厂所展现的创意与超凡工艺。”

  雍正景德镇窑厂烧制的双龙尊分两种尺寸,第一种较小,约32公分左右;第二种较大,约52公分左右,本尊属较大的一类。要烧制如此庞大且器形复杂的瓶子难度极高,故只有少数同类传世品,弥足珍贵,大部分均被纳入为世界各地的重要博物馆珍藏。传世的雍正粉青釉双龙尊只有四件,本拍品是其中之一,亦是属私人收藏里唯一品相完美的一件。另外三件分别藏沈阳故宫博物院、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及加州陈氏典藏博物馆。

  另据佳士得官网资料显示,此尊的来源显赫,曾为美国加州名流、女商人及慈善家 Maruja Baldwin(1920-1997)收藏。Maruja 的第二任丈夫 Baldwin M。 Baldwin 是加州地产大亨E。 J。 (Lucky) Baldwin (1828-1909)的孙儿,其家族是最早在加州发展的地产商及财团之一,南加州多个地标均是以此家族定名,如 Baldwin Hills 山脉及 Baldwin Park 城等。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拍卖网

时间:2017-6-6
甘肃省拍卖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www.gsaa.org.cn 邮箱:wangsheng-de@163.com
 电话:13919266222 传真: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关什字世纪广场C座2506室 陇ICP备18002275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