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协会工作
当前页面 > 首页 > 综合新闻
 勇担时代责任追梦艺术青春

——记“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多元形态,见证了一代代艺术家辛勤耕耘、孜孜不懈的努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但无论何时,青年人都是时代发展中的中坚力量,而青年时期也是艺术创作思维和观念最为活跃的时期。5月4日至5月9日,由中国美术馆首次策划并主办,旨在推动中国当代青年美术创作与发展的“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此次展览共展出陈散吟、王冠军、程治国、李烜峰、彭伟、赵龙、杨涛等26位青年艺术家的119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6大门类。其中, 70后的艺术家有17人,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些被提名的青年艺术家大都受过严谨的学院教育,有着自己对艺术的不同理解和诠释。多元化的时代背景,加上不同的生活经历、生活体验和学术背景塑造和培养了这些艺术家不同的创作风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此次展览的前言《青年艺术家的担当》中提到:“此次被提名并受邀参展的青年艺术家,尽管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和学术背景,也呈现不同的艺术风格,但他们创作的思想和方法,就整体而言,显然得益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然而不同于当代艺术的社会学的话语框架,他们的创作关注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融渗,在造型语言上表现出对于中国写意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在文化感知上表现出对现实生活情境的诗意性超越。因此,我们在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了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更多看到的是,他们如何通过自己的创作,对内在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精神的守望。 ”

  “把握时代精神,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社会变革的实践中汲取创作营养,升华艺术感受,用不同艺术手法表现出来,这是作品拥有生命力与感染力的关键。 ”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表示,“任何优秀的作品都不是平地起高楼,必须有源有根,任何创新都必须植根于传统的深厚遗产,从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来看,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传统认真严肃、不断钻研的态度,也能感受到他们渴望突破和进行自我表达的强烈愿望。 ”此次展览是不同艺术门类优秀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面貌的一次集中的展示,他们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澎湃的激情在各自的领域中积极研究传统,探索创新,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勾勒出当代中国艺术发展概貌的一隅。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肯定了这些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传统的系统研究和继承,并能够在各自的专业上追求新的艺术形式和个性化的表现,注重新材料、新的技法的运用。

  此次展览中有很多表现当代农民工生活、青年生活和祖国大好河山新变化的作品,青年艺术家们以生活为创作源泉,用特有的眼光和才智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吴为山还提到:“青年艺术家勇于探索,在更为开放共融的社会、文化和思想语境中展开自己的创作,他们一方面承传先贤创造,一方面关注自我的经验和体验,在艺术本体的内在逻辑关系中实现理想境界、审美追求与艺术创新。相较于前辈艺术家表现宏大历史叙事空间,青年艺术家向我们展现的则更多是对历史的反思和对现实世界的体悟。尤为鲜明的是,这一代青年艺术家不负人民厚望,担当时代责任,在追梦过程中以自己的艺术青春,抒写生命的华章。 ”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拍卖网

时间:2017-5-16
甘肃省拍卖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www.gsaa.org.cn 邮箱:wangsheng-de@163.com
 电话:13919266222 传真: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关什字世纪广场C座2506室 陇ICP备18002275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