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协会工作
当前页面 > 首页 > 综合新闻
 保利春拍“书画夜场”亮眼 抢夺春拍风向标地位
  北京保利2017年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1日至5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6月4日至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据悉,今年保利春拍继续推出品牌专场——“中国书画夜场”。据北京保利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夜场将呈献出范围更广泛、风格更丰富的书画作品。

  现代山水雄奇壮阔

  在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傅抱石的《茅山雄姿》创作于1965年6月,三个月后傅抱石猝然离世,可以说该作是艺术家在世的最后一件山水作品。而近27平方尺的巨制和雄奇壮阔的恢宏构图,使得该画成为目前书画市场上唯一一件可流通的傅抱石大尺幅画作。此作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昂扬情怀与瑰丽巧思,书画鉴赏家萧平认为,《茅山雄姿》是傅抱石盛期山水创作的巅峰之作。

  张大千的《五色荷花》既有精巧细腻的工笔,也有放逸挥洒的写意。此幅作品兼工带写,风裳翠盖,墨叶纷披,缤纷绚烂,高华富丽,这在大千荷花作品中十分罕见。

  李可染的《黄山烟霞》作于1973年。当时可染老人将近七十岁,但他仍坚持登上黄山,创作了这幅气壮山河的巨制。他在写生过程中,抛开了传统山石树木勾皴之法,大胆地将西方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融入传统山水画之中,直观地表达了大自然与人的心灵的契合之处。

  齐白石的《广豳风图》有几个值得重视的特色:一是全幅工笔,二是采用绢本设色,三是使用当时相对贵重的洋红色,至今仍明艳如新,四是该画创作于1921年,正处于“衰年变法”前期,画法极具特色。总之,《广豳风图》中的全工笔特征,对研究齐白石的变法求新有着特殊意义。

  古代书画笔沉墨酣

  在古代书画拍卖中,今年依然设置“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汇集了中国古代书画宗师之典范之作。例如,王原祁为王瞻绘的《仿大痴山水轴》和王翚的《山庄静业图》,二者皆为张珩、徐邦达先生过眼,显然真迹无疑。

  王原祁《仿大痴山水轴》为其五十八岁所作。张葱玉先生所著《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对此画有相当高的评价:“王原祁为屺望仿大痴轴,此画用笔设色俱佳,丘壑亦胜。”

  《山庄静业图》为王石谷八十五岁客居娄东水云精舍时所作。此图虽为巨然山庄静业图,实为石谷以临仿的名义进行再创作,全幅笔沉墨酣,峰峦峭拔参差,林木萧疏寒瘦。此作著录于民国二十九年上海墨缘堂刊行的《名笔集胜》,是虚斋众多藏画中的精品之一。

  王冕的《墨梅卷》为传世之作。此图是绘水中映月之梅,题材极为特殊。此作经项元汴、孙承泽、梁清标、王鸿绪、蔡秋蟾、李嘉福、程琦等递藏。曾著录于民国程琦《萱晖堂书画录》,递藏清晰,藏印可考,殊为珍贵。

  在古代书画夜场中,还将推出张即之的《书法册》,此册曾近十次著录于石涛的《山水合璧册》。另外,还有“黄山巨子”之一的梅清《山水册》、徐平羽先生旧藏《明清十八家杂画册》以及王铎草书立轴等也将亮相夜场。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时间:2017-5-27
甘肃省拍卖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www.gsaa.org.cn 邮箱:wangsheng-de@163.com
 电话:13919266222 传真: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关什字世纪广场C座2506室 陇ICP备18002275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3031号